網頁

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東莞企石兩日一夜遊

Jan 9, 2011 7:16 PMPublicPageviews 95 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小時候回鄉探親是例行公事 , 每逢學校放假 , 一家人總是大包小包的搬回去 . 十多年前回鄉並不是易事 , 印象中迫車排隊再迫車排隊 , 很多時用上半天才來到堔圳再坐個多小時車才回到鄉下 , 因此 , 小時候的小妹最討厭回鄉下了 .
對上一次回鄉已是四年前 , 剛入職地勤不久 . 接下來好幾年假期雖多 , 但每次都選擇出外遠行 , 一兩天的假期又不願外出 , 只想睡覺 . 一零年本想回鄉 , 最後又去了旅行 , 結果再見不到婆婆 . 今次跟妹妹約好時間 , 回東莞探親兼睇樓 .

爸媽打算退休後回鄉養老 , 在東莞買了一間屋 , 千幾呎有露台 . 小妹第一次到新屋參觀心情興奮 , 如果香港的家也有這麼大就好了 . 正如妹妹說 , 她的房間跟新屋的廁所差不多大 . 香港吋金尺土 , 中國多的是地 , 便宜又大間 , 怪不得近年這麼多人回中國養老 .

回祖屋一轉 , 聽爸爸說想當年他如何跟大伯用雙手興建這間兩層高的磚頭屋 , 原來爸爸真的很厲害 , 竟然會起屋 ! 再聽他說幾經辛苦偷渡來香港 , 搵錢回鄉起大屋 . 十多年前 , 我們家的大屋可是全村最高最大的喔 !
小妹身後有小露台那間舊屋是我爸起的 !

記得每逢過節爸爸都會買很多煙花在三樓的大露台放 , 那時候的小妹膽子超小 , 每回都是躲在門內看 . 今天小妹鼓起勇氣第一次走出三樓的大門向四樓的露台進發 . 第一次看得這麼清這麼遠 , 鄉下的紅磚屋原來可以跟歐洲媲美 .

故鄉給小妹的印象是一大片泥地跟漁塘 , 前往爺爺新屋的小路由一塊塊大石舖成 , 路過豬棚 , 雞棚 , 瓜棚 , 過了 " 鎮南門 " 便到新屋 , 屋後有小路前往竹林 , 竹林後就是一片稻田跟小溪 . 村民都很單純 , 感覺每個人都是認識的 , 完完全全是一條小村莊 .


今天重遊改變了很多 , 泥地變成新修的石板地 , 漁塘變成蓮花池 , 豬棚 , 雞棚不見了 , 瓜棚也枯了 . 屋後的小路被修成行車大道 , 比我們家新的 , 高的大屋建在兩旁 . 那片竹林退後了一個山頭 , 一大片稻田不見了 , 只剩下我家的小菜田 .

城市大的小妹沒試過耕田 , 今天正好試一試 . 澆水很好玩 , 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轉 , 看到蘿白就拔出來 , 原來人家還是 BB 啦 , 很小支 . 媽媽最開心不停割菜 , 免費有基菜香港賣很貴的 ! 自家菜果然特別好吃 , 青豆很甜 , 菜很爽 !

附近有個小蜂場 , 旁邊就是十幾棵荔枝樹 , 是爺爺的心血結晶 , 無奈近年水質變了 , 只長花 , 結不了果 , 十分可惜 ! 真想找一次夏天回來 , 碰碰運氣 , 相信自己摘的荔枝是最甜美 !

回鄉渡假最開心就是耕田 , 另外就是吃跟訓 . 離開香港一兩天 , 感覺差足電 , 沒電腦沒開電話 , 電視機也還沒買 , 沒有電子產品的日子 , 原來也很易過 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