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投訴 ? 表揚 ?

Oct 24, 2011 5:04 PMPublicPageviews 7240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上星期初 , 當了一天散仔 , 亦是公司成立一段日子以來 , 第一次坐在機場的 Check-in Counter 幫乘客 Check-in . 小妹當天被安排坐金銀卡櫃台 . 第一次坐機場 Counter , 就遇到一堆問題 , 不是沒 Visa , 就是做錯 Booking , 亦有乘客拿著一張做了 Visa 的收據給小妹看 , 證明他有做 Visa , 但 Passport 上卻沒有 Visa , 原因要晚上才可以正式拿到 , 卻要求小妹早上幫他 Check-in ... 沒完沒了的 !

其實小妹喜歡坐經濟艙的位子 , 雖然忙 , 但沒有這麼多麻煩事情 . 就是當天 , 遇到一個會廣東話的中國藉男子 , 沒有當地簽證 , 亦沒有買回程機票 . 他說他每次都是這樣 , 小妹其實相信 , 何解 ? 因為他的護照有太多出入當地的記錄 , 所以小妹決定幫他問一下當天的掃把 . 很不幸地 , 當天的掃把是出名 " 沒料到 " , 結果一再跟小妹說 Check 天書 . 小妹心想 , 唔洗你講我都知啦 ! 掃把作用就是致電當地問清楚 , 但小妹當然沒說出口 , 心想你是掃把 , 小妹亦無必要教你做野 .

經小妹多番解釋後 , 乘客無奈地買下一張回程機票 , 離開時 , 他跟小妹說 " 麻煩埋 , 唔好意思 " , 那一刻小妹覺得他是一個大好人 . 十分鐘後 , 有同事找小妹說 , 剛剛那位中國藉男子要了公司的 E-mail , 說要表揚小妹的服務態度 . 這足足令小妹開心了一整天 . 其實最後有無收到表揚信並不重要 , 最重要只是乘客的一句 " 謝謝 " .

昨天 , 小妹第二次坐機場的 Check-in Counter , 今次是坐團體櫃位 , 一般都是忙到飛起的 . 雖然忙 , 但很開心 . 不停有乘客說小妹態度好 , 咁忙都仲咁好笑容 . 其實 , 小妹本來就是那種一見到人就自然會笑的人 , 已成習慣了 . 從前 , 就發現 , 笑多一點 , 被投訴或被找麻煩的機會亦比別人少一點 . 喜歡做 Check-in Counter 的散仔 , 從前不愛 Check-in , 基於自己是 Airside 出身 , 總有一點抗拒 , 現在喜歡 Check-in , 只因除了 Check-in , 小妹沒有機會當散仔 .

乘客的一句多謝 , 可以令小妹樂足一天 , 同時間 , 一句投訴 , 亦會讓小妹苦惱一個月 . 何解 ? 公司問題 , 乘客投訴要打 Report , 乘客有機會投訴 , 亦要打 Report , 還要讓全公司的人知道 , 真的很煩 . 而乘客的投訴可能是無理取鬧得離譜 . 亦是上星期 , 某航機因有五十多個轉機客 , 而那班乘客很遲才出現 , 令 Boarding 很混亂 . 正當小妹跟機底同事溝通的時候 , 同事仔說有乘客要見主管 , 原因是什麼 , 同事仔說不知道 .

小妹問乘客有什麼事 , 乘客第一句是 " 要投訴 " , 問原因 , 回答是 " 比個名我 , 總之要投訴 " . 拿了小妹名字及公司 E-mail 就走了 , 完全是有問題 . 為投訴而投訴嗎 ? 投訴也要有個原因吧 !? 小妹心想 , 咁鐘意投訴就投訴飽吧 , 投訴不是他們目的 , 他們目的是要免費機票 , Upgrade .... 客路問題 , 令小妹身心疲累 . 再沒有假期 , 小妹真的要跟公司說 Bye Bye 了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