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小事一籮籮

2011年1月22日上午2:59公開累積瀏覽 384 5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今日返 1015 - 1930 , 兼職的小妹是以 15 分鐘作為一單位計收入 , 所以經常出現一些奇怪更份 .
第一個 Duty 在北慧星接機及做機 . 為省人手 , 一隻無特別的航班會有同時身兼 Arrival 及 Departure 的同事 . 但公司認為沒特別的這班機 , 其實有特別 - 不夠一小時轉機的乘客好幾位 , 我們俗稱 Tight -Con . 航空公司與航空公司有一協定 , 假如因 A 公司的到港航班延誤導致乘客不夠一小時到 B 公司 Check -in , A 公司有責任照顧這些乘客 . 因此特別之處是要帶轉機乘客趕下班機 . 小地勤負責接機 , 帶客趕機是理所當然 , 但小妹去帶客 , Departure 就少一個同事 . 又想迫睇機 ( 未到掃把階級既 Senior ) 一拖二 ? 回想以前 , 一班機最少都必定一拖三 , 現在一拖一都有 , 可想而知今時今日做一班機工作量有幾多 !
當小地勤隻機最等人用的時候 , 一班新同事剛好來學接機 . 等機途中 , 大家閒聊 . 他們問我是不是 IVY 學生來做兼職 , 難道我看起來有這麼年輕 ?? 當小地勤跟他們說出真相 , 他們都很驚訝 ! 驚訝小地勤竟然可以留在他們口中的不人道公司那麼久 . 聽到他們這樣說 , 我心中更驚訝 , 既然你們覺得公司不人道 , 你們來幹麼 !? 從沒想過還沒落更的同事會對公司有怨言 , 還沒開始正式工作 , 為何會如此大怨氣 ? 看來一點熱誠都沒有的他們都是捱不了多久 , 真讓人難過 ...
第二個 Duty 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某某大機 . 何解小地勤會這樣說 ? 很久很久以前 , 小妹可說是這大機的專員之一 , 每天上班都是為了做這航班 , 對該航空的 Boarding System 可是熟得很 , 現在呢 ... 當然忘了一大半 ! 哈哈 ! 該航空公司的負責人對小妹的評價一向很不錯 , 原因應該是笑容及有禮 ( 聽回來的 ^^ ! ) .

今次再做這航班 , 閘口的同事竟然清一式 Senior , 實在太令人振奮 . 超友善的負責人常常從飛機上拿小吃給我們 , 今次是超好吃的曲奇 ~ 今年是該航空公司在香港的五十周年紀念 , 該航空公司將舉行一些小活動慶祝 , 是什麼呢 ? 小妹不便公佈 , 如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到官網看喔 ! 特別是打算去歐洲自由行的朋友 , 別錯過這次難得機會 .

舊同事見面 , 當然是交換小道消息 . 公司鐵人早夜枱王 , 竟然病倒到了 ! 而且是 Late Report ( 會被 OR 的 ) ! 真是天下奇聞 , 消息於 Facebook 一出 , 即時得到 7XX 個讚好 !!! 另一件事是 , 於這班機發生 , 掃把遲大到 , 登機時才出現 . 同事們即時議論紛紛 , 有傳聞今年花紅未如理想 , 掃把普遍只有一點三 . 不會吧 ! 小妹以前也是一點三呢 ! 花紅未如理常 , 工作年年加 " 辛 " , 難怪掃把遲到又心病啦 ! 航空界是不少人的夢想 , 但有誰想過我們的辛勞跟收入是不成正比 ?

用吃飯的一小時跑到客運大樓二號取紅白藍新制服 , 制服終於到手 , 亦放下心頭大石 , 因為二月一號就會換新裝 , 而今天是最後一天取制服 . 在客運大樓二號遇到好朋友 , 開心地吃飯聚聚
.

朋友 V 頸部受傷了 , 大動作一點也不能 , 很可憐 ! 小妹以過來人身份勸她別再拖 , 快點就醫 . 曾經 , 小妹於 Check-in Counter 工作時積勞成疾 , 每天重複的動作 , 加好心幫乘客攞行李 , 結果腰的位置患了筋膜炎 . 小妹一向是忍得痛之人 , 一直沒看醫生 , 最後痛到腰不能動才去就醫 , 醫生也忍不住說了小妹幾句 ... 離職前三個月一直持續每星期做兩次物理治療 . 在此不得不讚一下公司醫療制度 , 雖然不能回復惜日的免費 , 但一卡在手 , 三十蚊全包 , 算很不錯了 !

接住跟同事 V 一起到北慧星做第三個 Duty . 今天有新同事跟 Controller . 同機的同事都說她們好彩 , 因為可以跟小妹及同事 V , 我兩可是 Senior , 可以教她們最正統的做機方法 . 現在沒有跟師制度 , 新同事由 MP 安排到某隻機做不同岡位 . 結果 , 學了一堆不正統做法 , 兼很多事情沒接觸過也沒聽過 .

小地勤覺得這行必須要跟定一位師傅 , 因為不是每隻機都會有突發事 , 師傅的重要性在於分享工作經驗 , 把所有有機會發生的事情及處理方法相告 . 現在的新同事 , 連最基本的也不知道也不清楚 , 怪也怪不來 , 只好盡量教他們 . 反正我最愛跟同事分享做機心得 , 而我亦最愛用讚賞方法 , 口頭蟬永遠係 " 做得唔錯 wor , 不過可以咁樣咁樣 , 原因咁樣咁樣 , 下次你可以試下用依個方法 . 不過 , 作為新人 , 你的確做得唔錯 ! " 小地勤覺得這個方法教新同事 , 新同事特別受落 , 你們覺得呢 ?

第四個 Duty 又是印度五星航空 , 再一次感謝兼職同事 T 的相助 , 值到現在 , 足足半年有多 , 小地勤還沒有 System 的 Password ! 這班機小地勤製造了一個大笑話 . 公司同事同名情況普遍 , 所以同事都會連名帶姓地稱呼同事 . 話說做機前 , 小妹知道是跟某掃把做機 , 沒看清姓氏就一心以為是另一名掃把 . 到閘口時還跟 TO 同事說今天是 XX 負責睇這班機 , 結果卻是 ZZ 來了 . 同名不同姓的掃把 , 結果被同事取笑要拿回去培訓再培訓 ...
第五個 Duty , 亦是今天最後一個 Duty . 沒想到是這麼忙的一班機 . 全院滿坐不單止 , 還要有一團 EDI 轉機客遲到 , EDI ( 在其他機場 Check-in 的乘客 ) 跟 Joining 客 ( 在香港機場 Check - in 的乘客 ) 最大分別是所花的檢查時間特別長 , 護照對名是最基本 ,  還要外加檢查有否目的地的 Visa ( 簽證 ) , 再把 Visa 的有效日期記於登機證上 , 並把護照資料入落電腦 ( 我們稱入 APIS ) . 在人手不足 , 工作量多 , 登機時間短的情況下 , 只要有一個生手的同事 , 班機分分鐘 Delay . 試問如此講求快而準的情況下 , 同事那有時間教好新人呢 ? 小地勤真的希望公司可以回復以前的跟師制度 . 在此亦要感謝該航空的負責人開車載我們回公司 , 很久沒有坐車了 .
今天發生的事好像特別多 . 返五天的文職工作全加起來也沒有這麼多事情可以記下 , 所以大家明白我為何這麼喜歡地勤這份工作吧 ! 天天新奇 , 多多事幹 ! 又過了充實的一天 ~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