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超賣就要 DB

Dec 7, 2011 1:55 AMPublicPageviews 9072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很多航空公司都有 " 超賣 " 的情況 , " 超賣 " 意思是 Overbook . 以一架 737 客機來舉例說明 , 坐位有 8 商務 156 經濟 = 164 個空位 , 本公司是不會超賣商務位的 , 只會超賣經濟位 , 所以常常見到 Booking : 6 / 160 , 代表賣大了 4 個經濟位 , 但只需找 2 位乘客不坐本航班就可以了 , 因為另外兩位會升上商務 , 即大家常常問的 Upgrade .

那該兩位沒位的乘客怎麼辦 ? 好采有其他航空公司飛同一地方 , 就會轉給別家公司或等下一班機 . 唔好采就要留係香港過夜 , 等明天航班 , 因此早來有著數 . 沒位的乘客簡稱 DB 客 , 全名大概是 Denied Boarding . 一般他們只有兩個反應 , 大吵大鬧或開心接受 . 前者因明天要上班或要上學 , 卻回不了家 ; 後者因明天原本沒事幹 , 留在香港玩多一天 , 每人還有合理的賠償 . 金額多少 , 每間公司不同 .

某天某前往上海的航班有 " 超賣 " 的情況 . A 小姐早早來 Check-in , 聽到我們要找 DB 乘客 , 就自願 DB , 由於航班起飛前 40 分鐘才不收客 , 因此叫 A 小姐晚一點再回來等結果 . 因怕最後會有乘客不出現 , 不用 DB 客 . 既然 A 小姐如此合作 , 小妹當然在她的 Record 內加上三個英名字 " SFU " 即是 Suitable For Upgrade , 該航班 Leader 亦即時幫 A 小姐 " 做上去 " .

距離不收乘客前的十分鐘 , 一對夫婦趕到 . 實質飛機現在只剩下一個商務位 , 幸好有 A 小姐這張黃牌 , 只要把 A 小姐的位置放出來 , 這對夫婦就可以上機 . 正當大家為不用煩 DB 而開心之際 , 小妹面前來了一位正印商務位乘客 , 小妹立即大叫同事別 Check-in 夫婦 , 讓小妹先 Check-in , 大家即時緊張起來 , 因為扣除 A 小姐的位子 , 現在只得一個吉位 , 怎樣跟那對夫婦解釋 ?

真是天助我也 ! 商務乘客的中國簽證剛好過期一天 !!! 除非他有回鄉證或中國護照 , 否則不能入境 . 最後商務客只能放棄乘坐本班機 , 一對夫婦亦安然上機 . 不用再找 DB 客 , 或被 DB 客罵 , 大家亦開心得不得了 !

在此勸大家一句 , 閣下不會知道航班什麼時間 Overbook , 想上到機 , 還是早一點到比較好 . 雖然遲到有機會令你 Upgrade , 但亦有機會令你上不到機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