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剛完成的兩大挑戰

Oct 6, 2011 10:00 AMPublicPageviews 7782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在機場工作多年 , 從沒來過香港站及九龍站工作 , 細公司果然有細公司的好 , 每個同事都必要學不同剛位 , 因分工並不細緻 . 有一段時間關閉了這兩個地方的 Check-in Counter , 原因是人手極度不足 , 再加上同事很新 , Check-in 經驗不足 , 如何能讓他一個人坐機鐵站呢 ? 十月一號黃金周的開始 , 公司把我掉到機鐵站工作去 ... 由公司獨立到現在 , 我只有兩次 Check-in 經驗 , 第一次是碼頭 , 第二次是轉機處 E1 , 第三次竟然是九龍站 . 很多同事都替我擔心 , 說遇到困難可以致電給他們 , 又有同事及朋友們來九龍站探小妹班 , 說真 , 九龍站沒想像中恐怖 . 客數不太多 , 可能基於乘客還不知道吧 !

Check-in 對小妹來說有點難道 , 我已大半年有多沒坐個 Check-in Counter , 更何況這幾個月 , 小妹都是深居 Airside ? 不過來了一次九龍站後 , 感覺自己更完整 , 稱得上是萬能小地勤 , 哈哈 !

話雖如此 , 小妹還是討厭學習 , 年紀大了 , 讓我安安樂樂地做到退休吧 ... 不下十次提過 , 小妹很喜歡這份工作 , 但這幾天的辛勞是沒人能想像吧 . 1430 - 0630/+ 以及 1430 - 0530/+ , 再 1400 - 2300 . 假如小妹不是有幸被選中出機鐵站 , 相信第三天的命運是 1400 - 0430/+ . 喜歡這份工是一回事 , 但總不能不眠不休地工作下去吧 ? 小妹不是真心想離開 , 但假如一直沒改善 , 總有一天會倒下來 , 始終我不是鐵人 .

說回九龍站的體驗吧 ! 電腦只有一部 , 更份有早午晚三更 , 午更的同事看來比較 Hea , 實質是最忙的一個 , 全程輔助早晚間同事 . 小妹當天返晚更 , 想知道小妹 Check-in 了多少位乘客嗎 ? 就是 1X 個啦 , 哈哈 ! 午更同事是有經驗之人 , 教了小妹很多事 , 還很體貼地寫下所有航班的關閉時間 , 是一個很好的同事 ! 她說小妹很有禮貌 , 見到乘客會站起來 Say Hello ! 又會跟乘客說說笑 , 及解答問題沒黑臉 . 試問九個鐘頭做得咁少客 , 很難唔好態度 . 我常常在想 , 公司同事沒人不知道這一行要求服務一流 , 做不到的主因有二 , 人手不足 , 時間太短 . 乘客往往不到最後一刻也不來 Counter Check-in , 同事好心提他走快一點到機口 , 他就會說同事態度不好 .

最近收到一封信件是投訴小妹的同事 , 那個同事平日對乘客完全是很好 , 卻被投拆 . 原因航班 Delay , 地勤跟空姐不同的是 , 空姐人數不足 , 航班是不能起飛 , 相反 , 地勤人數不足 , 公司卻相信我們的能力做到 . 試想想 , 空姐一對五十位乘客好了 , 地勤卻是一對一百有多 . 何解 ? 既然航班 Dealy , 閘口一位同事就足夠了 , 這是公司的想法 . 相信那位同事即使有兩把口 , 兩對手亦不足以應付 . 未能即時回答客人問題是同事的錯 , 乘客好一句明白當時情況混亂 , 但 Balalalala .... 下刪一千次投訴 . 小妹覺得同事很無辜 , 希望公司沒有出 Warning 給她吧 !

第二件事是小妹當師傅 . 教 Junior 對小妹來說沒有難道 , 自問亦是一位有耐性的人 . 今次卻是教同事如何當 " 睇機 " , 一個字難 ! 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, 如何教人 ? 相信小妹現在最叻是打 Report 及人緣好 . 但每個人的性格不同 , 不能迫人家學我教而不罵 . 其實很感謝舊公同找我當師傅仔 , 令小妹一直很明白新同事的感受 , 人是很奇怪 , 越罵越學不好 , 越讚反而令他們想做得更好 , 所以小妹不會當面罵人 , 背後另計 , 始終我不是聖人都會燥底的時候 .

不知是同事好采 , 還是我黑仔 . 每班機都出事 ... 才十多位乘客的超 Hea 航班也可以機件故障 , 無言以對 ! 香港的風走了 , 吹去三亞 , 偏偏小妹被安排做海口的航班 , Delay due weather , 即是直到永遠 ? 公司人手不足 , 小妹同時間要做多班三亞的 Cancel Flight , 分配給小妹的人手卻是 小妹+徒弟 ... 很想說一句 " 我 Handle 唔到囉 ! " 公司真是高估我的能力 . 事後發生了兩件事 Offload 了一位乘客 , 因此要打 Report , 再被問長問短 . 另一件更奇怪 , 打好了的 Report 突然被人家 Delete 了 , 晚上收到公司 E-mail , 勸小妹盡快打 Report ????? 發生了什麼事 , 何解如此黑仔 ???

有時很灰很灰 , 原因是分工不公平 , 但能怪誰 ? 每個人都會有私心 , 難道小妹沒有嗎 ? 我只有兩個選擇 : 接受 / 離開 . 但我有一個願望 , 就是出 FOC ( 免費機票 ) 帶呀爸呀媽去北京玩 , 我希望可以堅持到輪到我放 AL . 知道嗎 ? 今次小妹有 5 日 AL + 3 日 SH 被放 , 但公司卻說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放 . 我的願望要等到明年才能實現嗎 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